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疫情

马云钟情于乡村教育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正式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从此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教育事业。2020年新年伊始,钟情于乡村教育的马云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

1月6日,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乡村教师奖已迎来五周年。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年会期间,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校长领导力论坛,交流校长管理经验和探讨学校管理问题。

马云在论坛现场表示:“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至少能影响6000万孩子的未来,102年前,鲁迅先生说‘救救孩子’,今天我们想呼吁‘帮帮校长’!”他还说,“我认为今天的教育,校长是关键,国家的未来是要看孩子,孩子的未来要看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于中小学校,中小学的关键在于校长。”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也在论坛上表示,培养乡村教师队伍,关键之一在于培育乡村校长。他指出,当前我国乡村教师数量呈现逐年缩减趋势,特别在“三区三州”地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键之一要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提高乡村教师、校长的社会地位。”

幽默风趣是马云一贯的演讲风格,乡村校长领导力论坛上马云说,我不懂财务,不会写程序,对互联网几乎完全不懂,但我的责任是把懂的人组织起来,把有点兴趣的人变得更有兴趣。很多老师越来越讨厌教书,校长担主要责任。很多学生越来越讨厌读书,老师有很大责任。据悉五年来马云乡村教育系列项目累计直接资助500名乡村教师、60名乡村校长以及200名乡村师范生,直接影响乡村儿童近10万人。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