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美中工商

战疫!海外留学中国女孩身在异域情系中华

编者:紫溦堂公号今日文章《留欧日记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文中表达了海外华人对于中国抗疫的关注之情,反映出留学女孩对于祖国的那份真诚祝福!作者许紫溦,00后女孩,山西晋城人,现在意大利罗马留学。



今天是2月10日,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关注着国内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情况,微信群里有一条消息,是意大利国际救援组织发来的,现有一批由意大利爱国人士捐赠的口罩等医疗物资,即将运达罗马,如果有在意华人愿携带救援物资飞往中国,组织会报销一切费用。这样的援助方式已经不止第一次出现,我相信,无论是在意华人,还是国际上的爱心人士,都很关心国内的疫情,也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支援武汉。



同时我也非常担心国内的家人们,拨通了爸妈的语音电话。通话中,我了解到爸爸妈妈也在积极的应对这场“战役”。爸爸是小区单元楼的“楼长”,戴着一个大口罩,楼上楼下爬楼梯负责挨家挨户通知有关疫情的防控消息,给各户邻居捎去防控隔离居家生活期间人员外出采购的出入通行证,以及监督楼道的卫生等。妈妈的单位春节后实行防控期间轮班值守,妈妈总是主动把自己的班排在第一个,带头挑起最重的任务,挑最困难的工作做。原本春节传统的走亲戚、看望长辈的活动,也因这次的疫情而搁浅,大家无怨无悔地宅在家里,缺少了过年的喜庆热闹,品尝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年味。

有专业人士指出,这次的新型肺炎在14天潜伏期内,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而去人流密集的地方的话,新增病患的数量将是无法控制的,再建多少个医院也无济于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我隔离。原来,共同对抗疫情的,除了医务工作者,还有每个普通的中国家庭,责任落在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身上!此刻,我虽然远离祖国,但我却能感受到祖国的力量。相信,由无数小家庭汇成的国家,由无数个坚韧的中国人汇成的中华民族,这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



我想,这次疫情的爆发,对各行各业都是一次挑战吧。那些靠开张吃饭的个体经营户,实体经济企业,应季的养殖业、农业、旅游业和物流业等等,这段时间里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中小企业如何渡过这次难关,一场经济“战疫”已经打响。无法开张做生意,但房屋摊位租赁费却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问题,在以往的过年期间,蔬菜水果的价格都会略有上涨,今年菜农果农没能等到春节期间的红利,但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货物囤积在仓库里,就算是亏损,也要想办法卖出去,于是就有了在微信里发布的以很低的价格兜售并且包送货上门的情况。疫情带来的经济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希望各行各业都能够挺过去,迎接经济复苏的那一天。



我通过媒体看到国内的学校,由于这次疫情而不能开学上课的老师和学生,另辟蹊径在网络上开始了直播教学,这实属无奈之举啊,有人调侃道,如果当初有当主播的能力,何必去考教师啊。不管如何调侃,课程进度不能落下,本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老师们硬着头皮也得上。这确实给老师们都出了一个难题。老师在屏幕这头,学生们在手机那头,讲的人难,听的人也不容易,知识要点学生们到底掌握了多少,老师们并不能很好的了解到,更有甚者,有的学生在手机这端做着与课程无关的事情,焦急的家长们却“积极”的在屏幕上抢答问题,学生完成了作业后拍照发给老师,老师就得对着屏幕批改几十份作业,实在是劳神费力。

听说有的学校开学推迟到三月或五月,但我只想对国内的同学们说一句,业精于勤,国家的希望寄托在读书的青年人身上,以不用去教室里上课就万事大吉的思想,无法支撑起祖国的未来。我同为青年人,我倡议,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不管身处何方,立志将来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不会被打倒的民族,国难当头,不管是在异国他乡的华人,还是国内的每个人、每个家庭,所有的莘莘学子们,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战胜病毒就绝不是难事。

另如下几幅剪纸作品,来自许紫溦的姥姥,这位老人也在力尽所能地支持抗疫







 
美中头条 editor@usachinanews.org